“男色消费”崛起 为什么现在的男人也爱化妆了?

发布时间:2020-06-05 12:23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现在全网最红的口红一哥李佳琪,一句“Oh,my God! 买它!”就让无数人剁手下单。他曾创下5个半小时带货535万、5分钟内售罄1.5万支口红的辉煌战绩。支持他的除了喊着“魔鬼,你有毒”的女孩,还有很多爱化妆的男孩,精致早已不再是女孩的专利。

  如今,男性正在大踏步“入侵”原本由女性主导的美妆世界。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到2023年,全球男士化妆品市场将达到7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00亿元。《种草一代·95后时尚消费报告》显示,在95后男生中,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使用BB霜,遮瑕、眼线、口红是男孩们最爱买的三大产品。为什么现在的男人也爱化妆了?

  1

  世界潮流:精致的美妆男孩们

  提到化妆的男性,精致的韩国男孩,是第一个浮现在脑海中的形象。

  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韩国男性护肤市场增长了44%,韩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男性护肤品市场。GlobalData 2018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3/4的韩国男性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美容护理(从沙龙头发护理到家庭面部护理都包含其中)。34%的韩国“Z世代”男性,每周至少做一次“长时间”美容修复或治疗。而在整体韩国“Z世代”中,这一数字只有58%。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韩国研究所所长Roald Maliangkay表示,这种现象可以部分解释为“K-pop影响”(韩国流行音乐影响)。Roald在对首尔老城区明洞访问后,惊讶于韩国男青年对偶像的模仿“我看到很多男人都穿着剪裁考究的衣服,头发染得很整齐,还做了双眼皮手术,甚至有几个男人化了淡妆。”

  而在韩国市场之外,一些美容产品押注西方男士,也会逐步加入追求完美眉毛和无暇肌肤的行列。2013年,传统美妆品牌Tom Ford继续开拓男性消费市场,推出首个男士系列Skincare and Grooming,除了基础的护肤品,还特别推出了男士遮瑕膏、眉毛定型剂和唇膏。2018年9月,Chanel发布了其第一款男士化妆品系列Boy de Chanel。

  欧洲最大的男妆品牌MMUK MAN,从2011年只有基础款的遮瑕膏、粉底,到如今拥有60多个系列,产品摆上全球时尚单品集中地ASOS的货架。MMUK MAN的快速增长,从侧面印证了男妆市场的演变:男性和化妆品已不再是难以融合的尴尬难题,而仅仅是风格的问题。不断拓展的男妆边界昭示着,痴迷打扮的男士们已经不满足小声低语了,他们要站在屋顶上大声疾呼。

  MMUK MAN创始人Alex Dalley谈到:“Chanel和Tom Ford等奢侈品牌推出的男士化妆系列,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了人们对男性化妆的认识和接受度。Loreal首席执行官Vismay Sharma表示,在5至7年内,商店里会有男性化妆品专柜,但我个人认为,这可能会更快。”

  但美国男性美容博客Very Good Light的创始人David Yi表示:美容品牌打算吸引男性仍然存在巨大挑战。不同于韩国的K-pop风格,欧美的男性消费者“倾向于要求一种明显男性化的美学”,男妆专注护肤和“自然”修饰。正如Chanel的Boy de Chanel系列选择了传统的阳刚男模,来展示妆后的“自然外观”。西方对男性化妆的接受度,已有重大转变但整体仍旧不高。

  2

  中国男妆:两大人群托起世界最高增长率

  相比西方国家,中国近年来的美妆市场发展异常引人注目。Euromonitor数据显示,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男妆市场。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男性美妆消费年增长率将达13.5%,远超全球男性美容市场5.8%的增长率。2018年,唯品会京东联合发布了《去性别化消费·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男士护肤品市场已达到百亿规模,至2019年,市场总值将增至154亿元人民币。

  中国最大的B2C电子商务平台天猫指出,我国正在进入“男性美丽新时代”。《中国型男理容白皮书》显示,天猫平台上购买美容产品的男性同比增长31%,男性美容产品连续两年增长超过50%。2018年仅在天猫,男士彩妆销量同比增速达到了89%,男士眉笔、唇膏、BB霜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214%、278%和14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