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疗水平 守护群众健康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5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从交班查房开始,点点滴滴帮助大家扭转曾经不规范的操作习惯。”近日,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产科“女博士”张妍很忙,刚做完待生孕妇的分娩手术,就马上走进住院病房去指导护士如何处理产妇的突发状况。

张妍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专家,2019年5月,她跟随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六批援黔医疗“博士帮扶团”来到安顺,也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的先进技术带到了西秀区人民医院,提升该院妇产科的诊疗水平。

“我们帮扶的目的,就是要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给医院,不断完善和提升医疗水平。我的工作重心在新生儿与危病症产妇救治,来到西秀区人民医院后,我不定期组织大规模的新生儿与危病症产妇救治应急演练,从每一个细节着手,手把手地演示突发情况的规范处理。”张妍说,现在,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都掌握了相关的技术,医疗水平也全面提升。

张妍帮扶西秀区人民医院并非个案,从2017年开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西秀区人民医院结成对子,该医院就已分批派遣多名骨干专家参与西秀区人民医院建设,挂牌成立“青岛大学医疗集团西秀医院”,该院成为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在贵州省的第一家成员单位,成为青岛、安顺两地间首个集团化发展共建医院,创造跨省市帮扶组建医联体的新型医疗帮扶协作新模式。

3年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派出6批23名骨干专家、53人次短期帮扶专家,每批专家至少为6人,其中4人长驻医院进行长期帮扶,2人进行短期的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及业务指导,开展了5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有效地填补了安顺市医疗卫生的多项技术空白,并先后接收西秀区人民医院40名医护人员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交流学习,进行一对一指导。根据发展需求,除了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少数业务科室外,帮扶范围涉及院办、医教、护理、院感、信息、门急诊部、项目基建部等多个职能科室,并帮助西秀区人民医院组建了ICU、血透室、支气管镜室、关节外科特色专科以及微创腹部特色专科等临床科室与亚专科,完善了医院科室设置。

2019年9月6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便带领团队,凭借强劲的外科手术技术,为2000公里外的西秀区人民医院实验室中的实验动物身上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5G超远程原研手术机器人精准腹腔镜手术。这种“互联网+远程医疗”医学新模式,借助5G技术和手术机器人,隔空精准将手术刀深入千里之外,无疑将打通发达地区向偏远地区输送优质医疗资源渠道的瓶颈,为精准帮扶西部地区、更好地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青岛大学医疗集团西秀医院是青岛安顺医疗对口扶贫协作的缩影。在对口扶贫协作中,青岛市瞄准安顺的短板,聚焦医疗人才洼地,发挥青岛的医疗人才优势,开展人才援助,实现扶智与扶志双轮驱动。2017年以来,青岛和安顺卫生计生系统签订新一轮对口帮扶协议,医疗卫生单位实现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医疗对口帮扶实现全覆盖,实现高层级、宽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了安顺市卫生健康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青岛市卫健局结对帮扶安顺市卫生健康系统部门113个,帮扶内容涵盖重点专科、基层医疗、妇幼保健、人才培养、医联体建设等一系列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两地卫生健康系统建成各类医联体7个,促进100多个重点学科得到长足发展,带动各学科开展新技术66项,指导省级科研立项5项,有效推动安顺市医疗水平的提升。(杨曦)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