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思医疗专注康复医疗领域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6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伟思医疗科创板上市进程近日进入“已问询”状态。伟思医疗成立于2001年,曾是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4月10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公司主要从事康复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此次拟募资4.67亿元,投资研发中心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项目。

  市场空间大

  伟思医疗以研发创新为发展驱动力,致力于在盆底及产后康复、神经康复、精神康复等细分领域为医疗及专业机构提供安全有效的康复医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为电刺激类、磁刺激类、电生理类设备、耗材及配件等康复医疗器械。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下一代磁刺激仪、康复机器人等新产品的研发。

  同时,伟思医疗瞄准产业技术前沿,着力自主创新,严控产品质量,建立完善的销售网络,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终端产品销售覆盖国内3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覆盖的终端医疗及专业机构超过6000家,在国内盆底及产后康复、神经康复、精神康复等细分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慢性病患者数量的增加、二胎政策放开后产妇数量的增加等因素推动,我国康复医疗服务及康复医疗器械需求将持续增长。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中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从115亿元增长至28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9%,增速高于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市场,预计我国康复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以19.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的670亿元。

  从细分市场看,公司的医疗器械类产品主要聚焦于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和康复机器人。这些领域技术发展迅速,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磁刺激康复医疗器械和康复机器人市场刚刚起步,预计未来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4年-2018年,公司聚焦的4个细分康复医疗器械市场从7.2亿元增长至1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0%,预计以上4个细分康复医疗器械国内市场规模将以32.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3年的66.9亿元。

  从市场地位看,招股说明书显示,康复医疗器械产品种类繁多,厂商数量众多,行业呈现中小企业林立的局面,市场集中度较低,已公开披露经营数据的国内康复医疗器械企业主要包括普门科技和广州龙之杰。公司是康复医疗器械行业技术创新驱动型企业,凭借多年来对市场的理解和投入,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公司在国内已公开披露经营数据的康复医疗器械企业中收入规模排名靠前。

  在公司医疗器械产品聚焦的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等细分领域中,公司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Frost&Sullivan数据显示,在国内电刺激类康复医疗器械市场、磁刺激类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和电生理类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公司医疗器械产品的占有率分别为17.31%、18.64%和4.64%。

  加大研发投入

  报告期内,伟思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98.69万元、1304.12万元、1854.31万元和1131.55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9.03%、8.92%和8.08%。

  康复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多学科交叉和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研发技术人才。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建立了一支多学科、多层次、结构合理的研发和技术团队。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75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6.67%。

  公司在电刺激、磁刺激、电生理等技术平台上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获授权专利36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正在申请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

  在电刺激领域,公司将盆底表面肌电定量评估、生物反馈、神经肌肉电刺激、肌电触发电刺激等治疗技术整合运用于盆底及产后康复和神经康复领域。在磁刺激领域,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能够独立自主研发的企业,拥有代表当前临床和技术前沿的变频风冷、无线磁触发双通道MEP技术、高强度磁体线圈设计技术、高电流磁体电源设计技术、小型化磁刺激平台等核心技术。上述核心技术为公司磁刺激类产品在治疗抑郁症、脑卒中后遗症、盆底功能障碍等疾病方面提供了支撑。在电生理领域,公司推出了团体生物反馈技术,结合穿戴式电生理传感器设计,能够支持20位患者同时进行治疗。在代表电生理技术前沿的新生儿脑功能监护及筛查领域,公司依托振幅整合脑电和脑电信号自动处理算法等核心技术,推出了新生儿脑电测量仪。

  公司表示,秉承“面向未来,对标前沿科技”的理念,持续投入下一代康复医疗技术的研究。在下一代磁刺激技术领域,公司致力于突破磁刺激运用的精度、深度、聚焦、定位等技术难题,并结合规范化临床试验,提升临床治疗抑郁症、帕金森病、脑卒中后遗症等疾病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在康复机器人领域,公司参与了科技部和江苏省科技厅的康复机器人重点研究计划课题,形成了包括外骨骼机器人设计、主被动多模态控制、智能步态控制、实时步态评估、动态减重、全自动跟踪机器人防摔车等核心技术。同时,打造康复机器人专用的硬件、控制、软件和算法平台。公司的外骨骼下肢康复机器人和智能步行康复减重训练车已经开始产品化,即将进入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阶段。

  毛利率较高

  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推动,伟思医疗经营业绩快速增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90.38万元、1.44亿元、2.08亿元和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314.78万元、4019万元、6272.49万元和4238.85万元,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电刺激类产品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电刺激类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629.00万元、7361.94万元、9945.43万元和6432.97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在46%以上;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3.34%、73.66%、74.10%和73.02%。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且保持稳定,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获利能力较高。

  伟思医疗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采取以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模式。报告期内,通过该模式取得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75%、95.71%、99.48%和98.85%。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与全国数百家经销商形成了广泛而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

  公司同时提示了风险。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和经销商数量的增加,公司对经销商的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如果公司未来对经销商管理不当,可能会出现经销商市场推广活动与公司的目标不一致的情形,或者出现经销商自身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的情形,或者经销商与公司、终端客户发生纠纷等情形,从而导致经销商无法有效进行市场推广和终端客户服务,使公司的品牌和声誉受损,并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伟思医疗表示,康复医疗服务及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巨大。公司将紧紧抓住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并坚持定位高端、高成长市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