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動“醫療保險”向“醫療保障”躍升

发布时间:2020-06-05 11:46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原標題:推動“醫療保險”向“醫療保障”躍升

今年2月,南通各縣(市、區)醫保局相繼成立﹔4月,開展打擊欺詐騙保集中宣傳﹔6月,集中推出一批醫保惠民新政﹔7月,南通醫保APP正式上線﹔8月,集中宣傳異地就醫政策……

市醫療保障局自今年1月轉隸重組以來,堅持服務監管並舉,全力推進基金安全、擴面提質、能力提升、社會參與四大工程,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半年,市區醫療救助3.35萬人次、750.93萬元﹔全市異地醫療費用結算4.34億元,長三角異地刷醫保卡2211人……

轉隸重組,四大工程全面鋪開

今年1月16日,市醫療保障局揭牌成立,歸並整合了醫療保險、醫藥價格、醫療救助、醫保支付、藥品耗材招採等原來分散在多部門、多頭管理的職能,實現了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的目標。

除了加強基金監管、推進異地就醫、開展照護保險試點等“老醫保”工作,市醫保局也全力推進按病種付費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建立合理實施方案﹔探索通過創新採購款項結算方式和增加供應量的方法,有效降低醫用耗材價格﹔加強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落實省兒童專科晚間門診診察費政策,指導部分醫院按規定用好特需病床、心理治療、心理咨詢等醫療服務項目的自主定價權……

市醫保局還積極探索推進醫保精准扶貧,將10萬余名建檔低收入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個人繳費部分全額由財政補助,上半年市區醫療救助3.35萬人次、750.93萬元﹔探索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救助,累計支出醫療救助金18.65萬元。

“從‘醫療保險’到‘醫療保障’不僅僅是一字之差,更是職能的全面整合與全新定位。”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兵介紹說,市醫保局“基金安全工程、擴面提質工程、能力提升工程、社會參與工程”四大工程、14項具體工作任務已全面鋪開、快速推進。

先行先試,融入長三角醫保一體化

南通與上海一江之隔,上海一直以來都是南通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的首選,滬通兩地醫保部門自2009年7月起便攜手開展了醫保合作。去年8月,上海與蘇浙皖三省簽署了長三角“三省一市”門診聯網直接結算協議,南通也是首批試點城市之一。

錢阿姨跟著兒子長住上海,年紀大了總不免要跑醫院,特地來市政務中心醫保窗口咨詢異地就醫的問題。得知隻要提供居住証、辦理備案,在上海就醫時就可以刷社保卡直接結算,她笑著說,“真是太方便了!過去報銷要兩邊跑,還要自己先墊付現金,現在直接刷卡就行了,看門診也能刷卡呢。”

為方便像錢阿姨這樣的在外地就醫南通參保人員,南通積極推進長三角地區跨省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上海有576家醫療機構對南通開放了門診刷卡結算,基本能夠滿足南通各種類型患者的需求。上半年,全南通市外異地醫療費用結算4.34億元,長三角異地刷卡2211人,相互間發生費用285.19萬元。

同時,南通長三角門診刷卡結算定點單位有26家,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定點單位有392家,其中定點醫院271家,也極大方便了外地參保人員在通就醫。

市醫保局還主動作為,打通了群眾異地就醫的兩大“堵點”:放寬了異地轉診備案醫院等級限制,轉診備案醫院由原規定的三級醫院放寬至二級及以上醫院(二級專科醫院限專科疾病),同時將轉院備案等業務延伸至醫院﹔放開了異地就醫醫療機構限制,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時隻需直接備案到就醫地市或省份。

聚焦民意,惠民舉措接連出台

上個月,長期照護保險在通州區落地,開始受理失能評定申請。此前,如皋已全面實施全民照護保險制度,海安、海門、如東、啟東等縣市也已起草實施辦法。在醫保人的努力下,距離年底前實現照護保險全覆蓋的目標越來越近。與此同時,南通將中度失能人員、重度失智人員納入照護保險享受范圍,降低了居家上門服務個人負擔,增加了輔助器具項目,調整了部分輔具服務價格,百姓對此點贊連連。

“照護保險試點3年來,失能人員享受照護保險待遇后承擔的醫療費用由1.62億降為9970萬,降幅達38.3%,770余名失能人員從醫院轉至護理院,個人和家庭負擔得到顯著減輕,有效緩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社會矛盾。”市醫保局副局長顧忠賢說,目前,南通還在探索將失能失智預防服務納入基本照護保險范圍,為推進“健康老齡化”提供示范經驗。

細細梳理群眾來信來訪集中反映的問題和難處,市醫保局自7月1日起調整完善了一些基本醫療保險相關政策,統一提高了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門診統籌標准,提高了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住院報支比例,降低了部分醫療保險乙類藥品項目自負比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