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女人

发布时间:2020-06-05 13:00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苏州没有女人。说出这句话的人肯定被人笑。

  但是,换个视角呢?

  苏州是一个有着巨大成就的城市,成就这一辉煌历史的,不只是苏州人,还有千千万万来来去去的五湖四海之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移民,或者打工者。

  女人,是他们其中的一部分。

  她们和男人一样与别人周旋,她们一样挤公车,她们在办公室里同样听着讲着“那些”笑话,她们一样吃饭AA,她们一样和男人供房,她们……

  这是一种视角。

  因为苏州没有“男人”,所以无所谓“女人”。

  水土养人是苏州男人的福分。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良好的优势,使苏州男人长期以来有些被全国人民“诟病”:这些操着吴侬软语的苏州男人啊。

  这还是一种视角。

  另外一种视角,苏州没女人,是苏州没美女。姑苏出美女,这句古话现在深有争议。苏州人自己也承认,除了皮肤较好,苏州的地产美女并不比外地多到哪去。所以,电视屏幕上的主持人,多是北国佳丽,海内外各大美女赛事的T台上,也少见吴地女子。 

  是的,视角很多,苏州就是没有女人。苏州女人就是那么让人议论纷纷。

  苏州女人没有北京女人那么关注政治,没有上海女人那么前卫精明,没有广州女人那么有现代品味,也没有重庆女人那么泼辣好胜。她们温和中带着柔弱,快乐中隐现着哀怨,你从来不可能一眼看穿她们,因为在她们身后总站着那让人看上去很深的文化。

  苏州没有女人,但如果你真正深入苏州,就不得不承认苏州有着这样一群新女人。她们心胸开阔,能够包容,懂得尊重别人的选择,也认同别人的生活方式。她们坚强与温柔并存,她们的性格犹如铜钱,外圆内方,在柔情似水的外表下,跳动着一颗坚强的心。她们从不像工作狂那样抛弃男人与爱情,她们理性地去爱,不依赖爱情,却享受甜美。她们是“摩登主妇”,她们爱烹调,也爱健美,爱理家,也爱“徒步”。她们知道,每天规规矩矩地上下班是不够的。对事业,有点野心很好。

  这些女人,和这座城市的关系就是那么合拍。而这种视角,也是恰如其分的现代苏州的视角。

  其实,2500多年,一路走来,苏州和女性的关系一直是一个大家既津津有味,又莫衷一是的话题,从颠覆一座城池的西施到挑战自己命运的赛金花,从闯荡影坛的萧芳芳到具有独立精神的刘嘉玲,都浸润着吴地与人的互动。这里,说苏州就是女人的,说的是一段风物中的城市性情;说苏州没有女人的,说的是经济发展中的社会变迁。

  有女人也好,没女人也罢,苏州,还是照样每天美丽下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