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石湖

发布时间:2020-06-05 13:00 | 来源: 网络整理 | 作者: 采集侠 |

写上这个题目,不由我想起了“摄狼部落”里一位摄友的名字,他的“狼名”就叫静静的石湖。为什么是静静的石湖呢?我一直没有机会当面请教。而今天,我再次与石湖亲密接触,突然理解了这位朋友的用意。

爱上石湖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了解石湖却是在慢慢的进行着。苏州是个多湖泊地区,苏州的西北面有著名的太湖,东边有金鸡湖,南边就是石湖了。  石湖的面积3。5平方公里,小于园区的金鸡湖,但它的文化内涵却毫不逊色于金鸡湖。当年园区化大力气整治金鸡湖,实在挖不出与人文有关的古迹,便在清代李超琼筑的大堤上做文章,搞了个“李公堤”。说真的,当年李公堤的旗号刚打出,许多苏州本地人都丈二摸不着头脑,纷纷打听李公是哪位?现在李公堤那边已是灯红酒绿热闹非凡,而有着现成范公堤、行春桥、石佛寺、乾隆御道、吴城遗址等多个文化遗址的石湖,却安然的躺在苏州城南上方山脚下,象一个被娘遗忘的待嫁女儿,不施粉黛,自然本色。

静静的石湖

静静的石湖在慢慢苏醒。石湖原为太湖一内湾,因越人进兵,凿山脚之石以通苏州而得名。繁华的苏城,很少能见到“自然”与“现代”的亲密接触了。

静静的石湖

上方山山顶的金佛,它的身后就是乾隆御道。清高宗乾隆皇帝六下江南而六临石湖,赞曰:“佳丽江山到处同,惟有石湖乃称最。”

静静的石湖

位于上方山顶上的古塔。

静静的石湖

行春桥。农历八月十八日,吴人有石湖看串月之习俗。当晚,明月初升,月朗星稀,行春桥九孔内月影如串甚是壮观。石湖串月与著名的杭州三潭印月、北京卢沟晓月相齐名。(美丽的石湖一年才被苏州人想起一次)。

静静的石湖

行春桥边上的亭子。(这些照片虽然是旅游景区,但画面里缺乏人气,石湖因此而静,因此而美,因此而世外桃园。)

友情链接